close

正面思考VS負面思考?

 

突然有感而發。

這樣一個總是傳達正面能量的部落格,

是否在灌輸希望給各位考生的同時,

無形也施加了壓力呢?

 

相信大家都聽過,充滿正面力量的:

「只要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你。」

但大家也都聽過,常常在我們生活中發生的:

「期望越高,失望也越高!」

 

我之所以保持正面思考的態度,

除了基督教信仰給我的幫助,

主要還是為了幫助我在困境中堅持。

沒有人說,正面思考就不能落淚,

因為情緒需要出口。

沒有人說,正面思考就能成功,

還可能因為過度正面而安逸於現狀,

反而阻撓自己更努力,

還可能因為過度正面而受落空的打擊所哀傷,

反而讓自己放棄相信一切。

 

那我鼓勵大家適時正面思考的原因,

也是因為我希望你們因為相信,所以嘗試堅持與努力。

但我更希望你們除了把信念當成成功的根基,

更應該把實際行動當成成功的梁柱。

信念,如果建立在有計劃的執行上,

就能成為一股很宏偉的力量;

反之,如果建立在空泛的口頭,

那就只是一片空白。

 

所以,第一,正面思考需要實際行動來輔佐!

 

而正面思考帶來的碩大期望,

該如何避免成為過度期待的壓力來源呢?

我想,正是適時反向思考。

這裡的反向思考,並不是要負面思考唾棄自己,

也並不是要大家時時刻刻回想起

「因為我之前不夠努力,所以我今天才落得這種下場」

「不管我有什麼信念,終究不能成功」

而是要大家根據現實,把目標看得更大更遠。

舉例來說,

我把「我一定要考上醫科」改成

「我用這種認真的態度,不管在哪一個領域都會有好表現」

這也是正面思考,可是卻不會成為巨大的壓力源,

反而讓我有樂觀積極的心態去努力。

 

因此,第二,正面思考需要現實考量來實現!

 

最後,也是最中肯卻最不中聽的,

不要以為模仿了別人就能走上跟他一樣成功的路徑。

正面的例子能夠讓我們截人之長、補己之短,

卻不能夠保證我們所看到的別人的努力就是他付出的所有努力。

怎麼說呢?

 

來部落格看看我東山再起的故事,

並不等於要全部套用我成功的模式。

你並不清楚我自幼的學習經歷,

並不清楚我的家庭、求學以及待人處事,

並不清楚我所述的讀書方式是否切合實際上的全部,

並不清楚我的睡眠、我的心理狀態、我的壓力…

能知道的,只有一部分的方法。

參考這些方法的同時,要清楚知道,

這些看似讓我成功達標的方法們,

不一定直接導致我的成功或失敗。

所以,不要全然學習與模仿,

會失去你自己、也會失去你對我部落格建議的信任。

不要以為用了別人的方法就能獲得一樣的結果,

不要因為獲得不一樣的結果就怪罪方法,

不要因為獲得不一樣的結果就怪自己天分不足,

個體化的正面思考、差異化的截取他人的經驗,

才是增加你成功機率的關鍵。

 

所以,第三,正面思考需要個體化的認知!

 

難得反思了自己一直以來濫用的正面思考是否得宜,給各位考生作參考。

相信各位考生一定能明白文章所要傳達的意思,是要幫助你們放輕鬆、減輕壓力、看清實際、認識自己,而非一味濫用正面思考而迷失在期待之中。

祝福各位考生都能善用正面思考,

達成你們心中最閃亮的那個夢想!

arrow
arrow

    Joc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