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重考醫學系(105學測)心得分享[網友提供]

 

上一篇文章很幸運得到網友(同是自修重考105學測考上醫學系過來人)的回饋分享

她也非常希望能夠造福大家~

我的文章主要走的路線是學科路線

勉勵的成分佔比較少、心態也講得略少

反之,她會給大家很多心裡的調適方法^^

希望大家都能深深接收到她的祝福~! 

 


「我來插花一下
我也是在家重考的學生,比較不同的是,我是像應屆生一樣,晚上跑補習班,不過早上自己用功。為什麼呢?
早上的時間是最寶貴的,我會根據自己的步調安排讀書內容,最初從早上八點開始到中午是國英數,下午由自然科、社會科夾雜。到後來就照學測考試時程安排準備,當天沒碰到的科目就利用晚上零碎時間唸筆記或錯誤訂正。


課業方面板主整理的內容十分詳細,我就不獻醜了,在這邊我想提出我最在乎的部分:
1. 我很在乎自己的步調,所以我選擇在家重考,不過有個風險:「家中誘惑很多」。我是個早上起床後,除非到晚上不然不會睡覺的人,所以床對我的吸引力不大。然而,想選擇在家的人要仔細考慮自己是不是很有自制力,如果沒有,建議你另外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努力。


2. 雖然有人認為重考成功者一定是凡事從容應對的超人,但不諱言,我是個緊張就會完蛋的人,雖然我畢業時領的是家長會長獎,但大考最後的結果卻不如在校表現。然而今年學測卻僥倖考到73級分,其中差異在哪?簡單來說就是「心情」。
今年學測那兩天非常冷,剛好我就是喜歡寒冷天氣的人,當時我跟自己說:「太好了!連老天都在支持我呢!」聽起來雖然很智障,但這些自我鼓勵確實給了我勇氣。所以,雖然未必能碰到自己最喜歡的狀況,但要記得:不論環境再怎麼艱苦再怎麼討厭,都要找出讓自己微笑的理由


3. 有些人會說:「我就是資質駑鈍需要人教啊!」但我必須說:「再怎麼有名的補習班老師也無法讓不想念書的人考高分」不認真唸的重點筆記,永遠都只是紙上的文字,而不會是自己的知識
「融會貫通勝過死背公式」相信大家都明白這件事,但要如何做到?我的回答是:「喜歡你所讀的東西」,不要排斥這些考試內容,否則事倍功半(我的數學就是證明)就算無法愛上它們,至少也要讓自己不要抗拒。


4. 最後我要提出最重要的事情:放鬆的藝術
考試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不需要因為一個考試搞垮自己,適時放鬆會提高效率,但是過多過少都不宜。我當初決定重考時已經是九月底了,十月我都在找適合自己的補習班並且雜揉了出遊旅行,真正開始努力用功已經是十一月的事情了,然而從那時候開始,我的心中除了努力的念頭,其他什麼也沒有,心無旁騖地努力準備考試。當然,其中也少不了崩潰大哭的時候,但是,我會在最短時間內收拾心情繼續努力,因為我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揮霍了!我用自己的經驗做證明:能不能讓自己適度宣洩情緒,將會影響到你的考試成績

前面囉嗦完後,我想送給正在努力的人一句話:重考什麼的一點也不丟臉,面子什麼的都是不必要的,想哭就哭,該休息就休息,過程盡力追求,事後坦然面對。拼死拼活未必有最好的結果,享受過程才會沒有遺憾。只要明白這些道理,就不需要擔心重考的過程會遇到挫折,因為那些都是成長的墊腳石
祝福大家都能有好成績! 

 

加上運動筆記: 以下是我個人的做法,未必適用於每個人。 我認為適度運動能增強自己的讀書效率,所以週一到週五每天我都會慢跑半小時。或許有人會問:「這樣不是很浪費時間嗎?」我必須說:「運動是不是浪費時間就看你的運動方式」 因為我一旦開始唸書就是半天不間斷(除了飲食和如廁),所以運動的時候就是我放鬆的時刻。當然,我運動時絕對不會一直叫好累好累,而是讓腦袋放空、抽離書本,跟自己聊聊天,讓思緒得以清晰。畢竟人腦有限,如果只是不斷接受訊息,那記憶體一下子就會爆掉了,所以,運動是一個休息,而不是修行。運動結束後我也沒有馬上繼續用功,而是先洗洗澡,讓精神更加清爽(如果在家用功這點比較容易做到),前後時間大概一小時(運動和洗澡)。希望大家不要覺得這一小時很浪費,因為沒有效率的兩小時絕對比不上全心全意的一小時,與 其浪費那沒效率的一小時,不如拿來運動、放鬆身心。 以上就是我的運動筆記,再次強調,這未必適合每一個人,但核心觀念還是一句話:讓自己過得像個人,而不是考試機器。希望我的經驗能幫助到迷惘的人,但絕對不要勉強自己複製別人的方法,否則邯鄲學步可就不好嘍 !」

 

arrow
arrow

    Joc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