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重考醫學系(105學測)書單分享[新增考前精簡版筆記、日計劃範例、有機化學指考版筆記]

 

前言:本人狀況

 

104年畢業自總統府女中,三類組,在校3%,應屆考上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自修重考105學測73級(國數14)正取中國醫醫學系、備取高醫醫學系。

高中三年較晚睡,但重考期間盡量維持規律作息、不熬夜,

一天讀10~13小時的書,在家附近圖書館或在家。

重考半年的心靈支柱就是網路上的重考相關文章,

很榮幸能夠來此回饋給大家,

希望這份心得文能實際地給大家幫助。

 

第一部分:讀書計畫訂定

 

一、從104/7/6~105/1/21約29週,共200天,略分為四個階段:

(A)全部內容讀完1~2輪

(B)一邊複習、一邊寫題庫(分科)

(C)一邊複習、一邊寫歷屆

(D)一邊複習、一邊寫題庫(合科)

 

二、訂計畫的方式:

先大概訂好長程目標(以月為單位)

→手畫表格(以週為單位分配參考書、題庫進度)

→訂好短期目標(以日為單位確實執行週計畫)

→定期做檢視表,檢視各科複習、做題狀況好壞,

隨時調整週計畫、參考書進度、買新書/放棄原書

 

第二部分:使用書單及使用心得

 

 

第三部分:念書方法、分科與合科筆記的製作、錯誤本製作

 

我是自然組考生,目標醫學系,所以我主攻英數自三科,可以從我的書單之中略推一二。

我的念書方法主要是一本參考書或課本觀念讀到熟(國文例外,觀念分散在各本),

題本則要做單科、合科還有題本形式的考題,做題本同時要確實訂正+找觀念,做成錯誤本。

 

我的分科筆記,主要是從(B)階段開始做,因為7、8月已經把課文讀過兩回(包含複習講義後練習題),

所以想要加深印象(其實是第一次模擬考練習的不太順…尤其是社會科)

 

[數學]

1. 把高偉講義星號題(是我重考期間自己打的星星,不是老師打的)和對應觀念記錄下來

2. 把所有中心思想觀念做成自己的語言和記號,幫助考前快速複習

3. 錯誤本:紀錄常錯觀念,並把錯誤思路、正確思路都明確寫出來,不是只抄題,主要是在救觀念

錯誤本的中心思想,對我而言,大概是不要倚賴詳解!! 要自己找觀念、做詳解,才會真進步

 

[自然科]

1. 錯誤本:同數學科

2. 重點本:考前一個月開始做的,前幾個月都是反覆讀、誦參考書和做題目

到後期你就會發現,觀念就是那些、常錯的就是那些,四大科我只整理出大概八張活頁紙的重點

 

[社會科]

1. 錯誤本:紀錄常錯、常忘觀念

2. 觀念本:考完第一次模擬考(9月初)開始做,是做很細、但是重點一看就知道在哪的那種筆記

我的看法是…地理就是跟地圖一起做筆記,歷史則是跟年表一起,公民就是做心智圖

3. 重點本:考前一個月再把觀念本做一次很重點的整理,可以配著〈考前危機解密〉一起看

 

第四部分:讀書心態調整、身心調適、標語

 

自修重考的人其實滿少的,或者說,很多,但是你都看不見他們。

起初難免孤單,但是讀久了就會發現做了這樣選擇的自己很勇敢。

 

一開始我也不好意思告訴所有的人我在重考,

每個晚上都覺得很沮喪、很封閉、很崩潰,

但是慢慢的我就知道真正看不起自己的,就只有自己而已。

 

我的身心調適,大概是和家人、少少的幾個朋友分享我的讀書進度,

請他們鞭策我努力,或者安慰我疲憊的身心。

所以我很感激身邊所有的人,包容我的處境,給我力量努力。

還有我有慢跑的習慣,可以讓身體健康,心情愉快。

 

堅持不下去的時候,我會找一些鼓勵性的標語,

寫在週記畫本子上,或者貼在筆記型電腦桌面上。

“Happiness doesn’t mean perfection; it means you choose not to get bogged down by all the imperfections.”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Life always seeks to continue, and the life force never yields to external obstacles without a struggle.”

 

我曾經在考完學測的當天,說過一句話:除了缺憾和圓滿,更被記得會是成長與感激。

如今考上了,我改編簡媜的一句話送給大家:

上帝讓一隻強壯的老鷹留在荒野,是為了讓牠在孤獨中領會高飛的真諦。

 

大家加油!

 

後記:(有人希望我把考前精簡版筆記po上來,我就po數學、自然兩科的唷)

 

也許每個人的重點都不同、喜歡的排版也不同,

那就給大家做參考吧!

溫馨小提醒:還是要自己做筆記,記得的才會很牢喔!

 

[數學]

 

 

[物理]

 

 

 

 

[化學]

 

 

[生物]

 

 

[地科]

 

 

後記2:(有人希望我把考前行事曆po上來,我就po幾週的日計劃作範例唷~!)

 

也許每個人的進度都不同、喜歡的念書方式不同,

那就也給大家做參考吧!

溫馨小提醒:還是要自己做計劃,隨時做調整,才會進行的很順利喔!

 

 

後記3:(感謝PTT SENIORHIGH和RESIT的各位讀者~特別感謝olioolio大大針對化學筆記的建議)

 

olioolio大大建議內容:

筆記幾個東西供原po參考:⊿H在學測只會考燃燒跟生成, 鍵能活化能目前只在指考看過。

電池的電解液的部分:除了乾電池鉛蓄是酸性,Li電池有機其他強鹼。

發現沒有有機XD

謝謝原po的分享,重點整理的部份給了我一些inspiration。

其實我當初整理的時候,有機算是一個比較繁雜,但我卻比較擅長的地方...

所以不好意思QQ 我的確沒有寫上重點

但是我在今年二月(學測成績公布前)有整理一份"指考版"有機化學筆記

在這邊補償給大家!!

 

arrow
arrow

    Joc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