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8指考放榜,謹獻給披戴盔甲、眼神發亮的勇士們

 

各位版友好,當你們這幾天踴躍來小小書房瀏覽、發問,

我便知道今年(105)指考已經落幕。

先恭喜拿到理想成績的版友來書房用悄悄話告知我,

很開心可以分享你們的喜悅;

然後,我想給成績不如己想的版友,考慮重考的你們,

說聲:你們很棒,都是我眼中披戴盔甲、眼神發亮的勇士!

 

每位勇士的心底都在昨天已經有一把尺,

開始緊張胃痛、盤算著未來四年、五年、六年,

甚至更遠的未來,自己到底能不能堅持初衷、

能不能符合自己或旁人的期待、能不能被社會肯定、

能不能養活自己、能不能……。

 

辛苦了,我覺得很開心你們可以暫得安歇的機會,

好好的去探索、去釋放、去和自己的內在對話吧!

但我不會逼迫你們看到不符期待的成績仍強忍淚水,

我也不會希望你們看到不滿意的成績就自此墮落,

我更不會強求你們要走上在學重考、休學重考、

自學重考、單科補習重考、補習班重考……或是直接去讀,

我知道來到小小書房的你和妳,

有一部分是因指考成績而失意、徬徨、無助者,

但我要你們知道,沒有人怪罪你,我知道你們努力,

知道你們承受壓力,知道你們有心求好,我都知道。

很心疼看見你們輾轉難眠,也很心疼看見你們流淚不止,

但也很感謝神讓我知道要如何看見別人的需求,

因此鼓勵我在4月創立了這個小小書房,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當然,更歡迎你們邀請更多人來到這裡,分享這個書房給更多人,

讓我試著撫平更多受傷的靈魂。

 

放心,我要你們知道,來這裡留言不需要懼怕,

不需要覺得給任何人添麻煩,今天的你有特權哭泣、徬徨、求助,

今年的你特別閃亮,在我的眼眸映出一道很美的光!

沒有人會怪你,這裡只有跌倒、擦眼淚、

鼓勵、站起來、建立信心、重新出發,然後應戰,

結果很難預料,但我們可以憑著信念與方法更靠近夢想。

你,準備好了嗎?

 

第一,我想請你閉上眼睛,雙手交疊在胸口,溫柔地問自己,

「我真的想重考嗎?」而不要誤解成「我真的能重考嗎?」

想不想,才是你是否能在新的一年堅持到底的關鍵,

能不能,只是你是否能在一年內就大進步到遠方的目標的機會高低,

慾望不強,那麼再怎麼逼自己讀書都只會淪於暫時的熱血,

但是能力不夠,只要有願意花時間多努力幾年的認知,你會有無限可能。

 

給自己建立一個重考的理由吧,越真誠越好,簡單也沒有關係,

只要夠說服容易怠惰的自己就好!

 

第二,我要你知道,重考不可能保證進步,但你都要有勇氣承擔結果。

坊間補習班說什麼「用一年換未來四十年」只適用於進步者,

不要過度正面期待,反而給自己製造不必要的壓力,

但也不能過度悲觀,局限了自己發展進步的空間。

你可以去看我的另外一篇文章:正面思考VS負面思考?

http://gtes51126.pixnet.net/blog/post/143521577-%E5%8F%8D%E6%80%9D%EF%BC%9A%E6%AD%A3%E9%9D%A2%E6%80%9D%E8%80%83vs%E8%B2%A0%E9%9D%A2%E6%80%9D%E8%80%83%EF%BC%9F

裡面有我的反思,下頭也有學姊、學弟們很棒的留言,

看完之後希望決定努力的你,能有所體悟。

 

其實,我覺得重考完讓我成長更多的,是我對生命境遇的態度,

而不只是光考試結果。

我要你們知道,重考完之後會有極強大的心理素質,

這會是考試結果無法改變的堅強武器,

往後在社會上必定無往不利呢!

 

第三,我想請你上網爬文,決定最適合自己的重考方法,

Google等搜尋引擎上key入大學重考就會有無窮筆資料,

不論是前幾年流行的深藍論壇、現在仍火紅的ppt resit版,

或者是零星幾位學長姐的blog分享,都能尋見無數個努力的背影。

常見的方式有在學重考、休學重考,

休學重考又分為自學重考、單科補習重考、重考班重考,

我只能說:看看網路上學長姐們分享的利弊,決定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我不認識你的過去,也不夠認識現在來書房求助的你,更無法預知未來,

我只知道你很有心想要再挑戰一次,我看見你的不甘心和無助,

我看見了。相信我,你不孤單,你也很值得被關心。

 

先叮嚀兩點,看別人的成功例子可能會有忌妒的情緒,

不過我都覺得那些忌妒其實是來自對自己的不滿。

看別人的失敗例子可能會有恐懼擔憂的情緒,

不過我卻覺得這是正常的,因為結果本來就不是我們努力就能掌握的。

忌妒也好,擔憂也好,都可以有,我不會強求你們革除這兩種情緒,

但我更希望你看見那些案例中傳達的心情、方法,

而不要淪為負面情緒的奴隸。

 

我自己當初是因為想七月初就開始努力一月底,又喜歡自己安排進度,

更深深知道現在「學測」醫學系名額漸多,並重視穩定的運動和休閒習慣,

所以和父母承諾我會用自制力過完一年,也能幫忙父母省一筆龐大費用。

我選擇了在resit版上最不被鼓勵採用的「自學重考」,而且學測就上了醫科。

但我不想吹捧自學重考,因為有很多誘惑,也有在重考班的同學們不會有的焦慮,

例如看不到對手、莫名的無力感、過度緊繃或過度放縱……。

版上有幾篇文章在談論我的自學重考105學測上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的心得,

希望蒞臨的你和妳都能重這裡發掘到屬於你的寶藏,

更棒的是每篇文章下頭的留言與分享,想努力的你們,一定不能錯過,

當然,你們如果仍然不能找到答案,就放心發問,有時間我一定會回覆!

不管要不要採用,不管心情是否因此從低落變得舒坦,不管是否從疑懼變得有方向,

都好,我相信這個小小書房必定有它在你眼中的定位,不論好壞。

 

1. http://gtes51126.pixnet.net/blog/post/131612327

重考的心情調適,文章很短,但有大家喜歡的電影和音樂裡取出的摘錄佳句,

也有我自己的短評,這樣簡單的一份祝福和感動便是我重考時光裡的一絲光。

很希望大家能體會到一點溫暖。

 

2. http://gtes51126.pixnet.net/blog/post/82666337

自修重考醫學系(105學測)書單分享[新增考前精簡版筆記、日計劃範例、有機化學指考版筆記]

點閱率最高的一篇文章,在ptt seniorhighresit版上都能瞧見,

選擇書單是自學重考的第一步,因此我建立了這份心得,

希望能幫助大家選書,裏頭有書目性質、使用時間與方法以及我的評價。

隨後有附上了一些筆記,但採光不是很好還請大家多包涵。

更經典的是下頭集思廣益而得的訪客留言與回覆,

裏頭有很多很多人的生命故事,和我的生命體悟,

共同交織出好多美好的相會,閃出很耀眼的光芒,

是我很喜歡很喜歡的人文氣息。

歡迎大家蒞臨指教,也歡迎大家廣為分享!

 

3. http://gtes51126.pixnet.net/blog/post/86786381

自修重考醫學系(105學測)心得分享[網友提供]

很開心我能夠拋磚引玉,募集到一份這麼棒的心得分享文

這位網友也是僅靠單科(數學)補習重考105學測上醫學系

著重在心情與身體調適的分享,歡迎大家觀看與留言發問唷!

 

4. http://gtes51126.pixnet.net/blog/post/102162218

學測國文科準備方向:四大要領─國學常識、核心古文、閱讀測驗、作文

雖然文科非我專長,但因為前面文章都提到較少文科的學習方法

故摘要幾項和大家分享,也匯集了幾位友人的建議

希望能幫助應屆或重考的同學們^^

 

5. http://gtes51126.pixnet.net/blog/category/3264593

各種筆記類型分享

一、月or週各科表現自我檢討筆記

二、主題式彙整(以地球科學科:氣候變遷為例)

三、圖表彙整(以地球科學科:海水的性質為例)

四、複習講義內文考點彙整筆記(以物理科:基礎物理上、2A公式彙整為例)

五、錯誤本筆記製作(以數學科為例)

六、表格對照式筆記製作(以歷史科:世界歷史為例)

七、心智圖筆記製作(以歷史科:世界歷史為例)

希望這些凌亂的文字能幫助大家在自學重考的過程中指引一些方向,

一樣地,不一定要全盤採用,也不一定要強求每一科每一章都用,

根據所剩時間和個人喜好選擇最棒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第四,不要放棄可以努力的每一分,但也不要捨棄可以休息的每一秒

不要覺得還剩好多好多天就放棄任何可以努力的一分鐘,

也不要覺得還剩好少好少天就捨棄任何可以休息的一秒鐘。

很矛盾,但是這是自學重考的大家都會有的兩種心情,

因為進度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過與不及真的不好,但大家都知道很難拿捏努力和休息的時間,

為什麼努力用「分」當單位,休息用「秒」?

大家都應該猜的到,努力的時間應該要多於休息吧,

我鼓勵大家多努力,但要記得放鬆,

非常老套的道理,但也非常真實。

 

用心看到這裡,想必非常疲憊吧!

我不會強求你即刻開始努力,也不會要求你選擇自學重考,

更不會迫使你一定要先大玩一番,即使你的心情是一團糟。

想做什麼都好,但未來就跟減肥一樣,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只有你知道怎麼做問心無愧,只有你知道怎麼更接近夢想,

也只有你知道怎麼針對自己的需求發問,

更只有你知道重考是多不容易下的一個決定、多不容易完成的一個使命。

不過,能看到這裡的大家都是很棒的,

再說一次,也請你再看一次這篇文章的標題,

你們很棒,都是我眼中披戴盔甲、眼神發亮的勇士!

 

arrow
arrow

    Joc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